#鬼怪# 一个出其不意的开头,一个意料之中的高潮,只需要一个同样出其不意的结尾,足够让它成为我心目中的16年神作。

说实话鬼怪中间的集数,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在边看边玩手机——各种能够根据开头猜到的关键情节,外加圆不好干脆就不圆的bug,边看边吐槽又舍弃不了美轮美奂的画面和美色出尘的李东旭。然而编剧的功力就在于我以为这一部又好似15那部神作一样逐渐落入俗套的时候,突然给了我比那把怎么拔都拔不出来的、让人恨不得冲进屏幕帮他做个了断的剑,更大的惊喜。

鬼怪与他的新娘,一人穿越白雪皑皑的荒原摘取一朵孤单的蒲公英,一人路过虚无缥缈的回忆赋予的,既让人期望又让人失望的九年时光。神预料之外的、选择权在自己手中的死亡将他们分离,直到新生带来重逢。

使者与他的爱人,一人守着以为对方忘却即是快乐的记忆,另一人守着以为对方忘却即是平安的回忆。神预料之外的、选择权在自己手中的余生将他们分离,直到死亡带来重逢。

然而无论是对于永生为守护神的鬼怪,还是对于重生为平凡人的使者来说,将近一千年孤独又漫长的惩罚,终于很幸运地走到了尽头。

这种惩罚的结束在于虔诚的忏悔和自我原谅。曾经刀下亡魂无数的武将,曾经视人命如草芥的王,生前也许都无法体会到生命的重量,更无法领会到每一个生命的消逝都是刻在自己生命里累累的债务。只有在功勋名利、爱恨情仇都变得没有任何意义的死后,在一遍又一遍挽救生者的命运,一次又一次送走亡者的身影的过程中,渐渐学会对“生”之一字产生尊重和敬畏,从而获得自我原谅、赎清罪债的机会。

生与死往往是影视和文学作品当中很常见,但也很难刻画得深入又具有积极意义的主题。在我看来这一部对于神、鬼怪、使者和凡人之间的关系的设定美好又过于理想化,通俗点来说就是挺扯的。然而这也掩饰不了它在生死观刻画上的成功——生命变得美好,但无穷无尽的生命和回忆又是一种痛苦;死亡变得温暖,但负债累累的死亡和记忆又是一场灾难。除了主角之间戏剧化的分离、相遇,里面各种小配角在弥留之际的人生百态,天真的、世故的、执着的、释然的、善良的、丑恶的……每一种面目都值得细细品味,每一个姿态都带给人启发。

在我的理解当中,这部剧其实不存在所谓的“神”。每个人的神,都是身边形形色色的人,甚至就是这个人本身。鬼怪这么多年所帮助过、惩罚过的人,包括结尾时自己都在失业困境当中,却给鬼怪递来一个三明治给他加油的男人,都是因为自己的善或恶种下的果才能遇到相应的“神迹”。使者这么多年送走过的人,每一个都是给他带来启发的神,直到他在结尾厉声斥责其中一个亡者——

“你的手表已经停止转动,你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带不进那扇门。此生你是个拥有权势的人,当你跨过那扇门就会明白,眼睛犯下的罪、嘴犯下的罪、手脚犯下的罪、心犯下的罪,拥有多么强大的力量。”

直到这一句话,犯下弥天大罪的使者才真正完成了从高高在上的王到一个平凡的、平等的生命的顿悟和忏悔。撇开所有属于少男少女的美好的幻想,编剧也完成了她一点一滴灌输在每个情节里对于生和死的理解。

Sunny是自己的“神”,她有魄力说出“在我店里,神喝水也是自助的,自己的人生也该由自己决定”,还当面让所谓的神赶紧滚蛋,因而无论是选择保护使者的安全,还是选择余生不再见面,都顺理成章。

恩倬也是自己的“神”。她在死亡前一刻面临“牺牲自己”和“牺牲更多的人”之间的选择时,就如同大多数普通人一样,事前犹豫恐惧,事后同样经历了短暂的后悔,然而没有及时踩下刹车的那只脚已经替她做出了刻在天性里的本能必然决定的选择。直到结尾编剧也没有交代恩倬到底因为经历过什么而同鬼怪产生了命定的缘分,或许就像里面的一个旁观者所说——这样的人一定是个天使吧。

所以千万不要只看到女主吹灭了蜡烛就能get到一个英俊潇洒无所不能的男朋友哦。

用我们的老话来讲——天助自助者——也许才是鬼怪想要带给我们最大的启发吧。




评论(6)
热度(43)

© 裤子三石六元一条 | Powered by LOFTER